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新書推薦-「只要記錄就能消除壓力的筆記本」書評

 

新書推薦-「只要記錄就能消除壓力的筆記本」書評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只要每天運用五分鐘做記錄,

  三個月後,就可以實際感受到心情與身體的變化!

  

  ˙腦部壓力可以透過書寫來消除!

  ˙實踐血清素鍛練法!

  ˙利用任誰都做得到的簡單冥想,從壓力中解放!

  


  本書中由專業生理學教授有田秀穗先生,為您打造個人記錄法,藉由不間斷的記錄自己的生活行動,慢慢從其中發現自己的變化,更能夠激勵自己打起幹勁。藉由重複這個方法,慢慢地身心就會產生變化與抗壓性,不會輸給壓力。

  為了讓自己每天都充滿生氣、愉快地過生活,請務必從今天開始就試試看這本「心靈家計簿」的記錄筆記本吧!

  

   在現今社會上,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擁有壓力吧!壓力這個東西可大可小,但無處不在。而有田秀穗先生,一心致力於協助為壓力所苦者,希望能夠大家能從壓力中 解放出來,因而推出了這本著作,介由簡單的記錄方法,每天只需要五分鐘,逐步得從記錄中了解自己的改變與成長,讓你再也不害怕面對壓力。

  

  第一章透過書寫,能夠簡單而確實地消除壓力!

  人活在世界上,就會面對各種接連不斷的壓力,而不管是為什麼而產生的壓力,其實都是透過腦部來感應的,我們得先了解腦的構造,和腦中能對抗壓力的因素,才能有效的開始踏出第一步!

  

  第二章了解不會輸給壓力的方法就是開始實踐血清素鍛鍊法!

  舉凡日光浴、節奏運動、還有睡眠運動…等等,都是可以幫助你開始實施血清素鍛練法的好幫手。而日常的生活習慣和進食的種類也是不可忽略的小細節喔!

  

  第三章開始記錄自己的生活吧!

  透過以一週為單位的記錄簿來記錄自己的生活吧,舉凡生活中的大小事和任何一個造成你壓力的來源,都可以在每天抽空用小小的五分鐘記錄下來,慢慢發現自己的壓力和解決它吧!



名人推薦



  吳英璋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林惠蓉  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

  林珮玲 (Ada)筆記女王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有田秀穂




  1948年生於東京都。東京大學醫學部畢業。於東海大學擔任實 習醫生後,赴紐約州州立大學留學。之後於筑波大學專攻腦生理學研究,現任東邦大學醫學部統合生理學教授,並為血清素道場(serotonin dojo,www.serotonin-dojo.jp)法人代表。



  著作包括<<消除「腦部疲勞」的生活 術>>(PHP出版)、<<從腦部開始消除壓力的技術>>(Sunmark 文庫)、<<增強對抗「腦部壓力」的抗壓性!血清素睡眠法>>(青春出版社)等。



譯者簡介



方瑜




  日本慶應大學藝術管理碩士,兼職譯者






 

目錄




前言    



Step 1    認識什麼是壓力  腦部壓力可以透過書寫來消除!

透過書寫,能夠簡單而確實地消除壓力

到底什麼是壓力?  先搞清楚壓力與腦部之間的關係

從腦部消除壓力的戰士「血清素」

血清素的強力夥伴「催產素」

透過記錄獲得不被壓力擊垮的身心狀態!



Step 2    了解不被壓力擊垮的方法  實踐血清素鍛鍊法!

食物

日光浴時間

韻律運動

催產素(是否善待他人?)

梳理行為

使用電腦、行動電話的時間

睡眠時間

週末的生活方式



Step 3    記錄自己的行動  開始記錄吧!

壓力記錄筆記本的使用方式

血清素缺乏症評分表

開始前先將目前感覺到的壓力寫下來!

壓力記錄筆記本「第一個月開始!」

血清素缺乏症評分表

專欄1  咀嚼可以增加腦部血液循環與刺激血清素分泌

第一個月結束  將目前感覺到的壓力寫下來!



壓力記錄筆記本 「第二個月開始!」

血清素缺乏症評分表

專欄2  透過身體、肌膚接觸挽救瀕臨生死危機的小嬰兒

減少每天生活壓力的小提示  心態與壓力之間的關係

利用每個人都做得到的簡單冥想,從壓力中解放!

第二個月結束  將目前感覺到的壓力寫下來!

    

壓力記錄筆記本 「第三個月開始!」

血清素缺乏症評分表

專欄3  每天懷抱著「感謝的心情」幸福感也會提升

第三個月結束  將目前感覺到的壓力寫下來!

    

消除壓力的行動目標

結語    










 




 



  壓力的來源取決於你的態度,持續的記錄也能讓你的壓力隨之減低。



  每天懷抱著「感謝的心情」,幸福感也會提升



  有個非常令人玩味的研究。A組紀錄計算當週發生的「應該感謝的事」,而B組則紀錄計算當週發生的「令人感到不滿的事」,每週最後各自分別列出五項,並且持續進行十週。結果會變成如何呢?



  首先調查兩組的幸福感。結果感謝組的幸福度高出了25%。平均來說,不論哪一組的人的生活中都會發生好事和壞事,不過,卻因為抱持著感謝或是不滿的心情不同,而造成幸福感的程度不同。再進一步檢視兩組人的健康程度,也發現感謝組的身體健康狀況較佳。而且還有一項副產品,感謝組的人會變的願意幫助別人,週遭的人會認為他們「變的體貼溫柔了」。也就是說,因為人際關係變好了,自己所感受到的壓力也會銳減。



  學習上述的研究,請把每天值得感謝的事寫出來。不只是他人做了什麼令人感謝的事情,像是注意到「今天食慾很好值得感謝」、「感謝早上自己清醒過來」、「感謝自己活著」、「感謝雙親身體健康」等等,壓力就能夠幾乎消除、幸福感應該也會隨之提升了。

 

  從這個調查中我們是否也發現到了,雖然壓力的來源無處不在,但是如果我們有心想要克服這個困境的話,其實,是我們感到快樂的來源也無處不在。



前言

  

  現在的你,正感受到壓力嗎?

  

  也許有極少數的人能夠回答:「已經很久都沒有感受過壓力什麼了。」不過,我想恐怕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回答「是的」吧。

  

  就算都簡單統稱為「壓力」,不過其成因卻是五花八門。在工作、家庭、社會、人際關係等各式各樣不同的場合中,我們都會感受到壓力。

  

  而且並不是只有負面的變故才是造成所謂壓力的因素,像是值得慶賀的結婚、生產等喜事,或僅僅是生活環境的變化,都有可能會是壓力的成因。

  

  我們只要活在世上,就無法避免壓力的產生。我一心致力於協助為壓力所苦的人,希望能夠使其稍微從壓力中解放出來,至今透過多部著作,介紹了以「血清素」(serotonin)此種物質為關鍵的、各式的壓力消除法。

  

  不過,我聽到少數人有這樣的反應:「雖然親身實踐了這一套『有田式壓力消除法』,卻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探究原因,發現他們的執行方式有偏差或是有短時間就放棄了等問題。

  

  為了要克服這些課題,就算只多了一個人也好,希望各位能夠實際體驗到有田式壓力消除法的效果而發想出來的,正是本書所介紹的「記錄」(recording)的方法。

  

  方法非常簡單。在筆記本中記錄自己每天的行動—就只有這樣而已。

  

  藉由在筆記本中記錄,可以清楚發現自己的行為模式與慣性,以及為了要消除壓力,自己的行動中還有什麼不足的地方,透過從客觀角度檢視現在的自己,可以找到改善當下所抱持問題的提示。

  

  在實踐這個方法的過程中,你會注意到自身的變化,更能夠激勵自己打起幹勁。藉由重複這個方法,身心就會慢慢地產生變化與抗壓性,不再輸給壓力。

  

  重點在於「從客觀角度檢視」,而其中的關鍵就是「記錄」。

  

  首先請以三個月為期限,試著記錄這本筆記吧。每天僅需五分鐘。只要動筆書寫就能注意到自己的變化,而且應該也會覺得處理壓力的方式開始變得有趣。

  

  為了讓自己每天都充滿生氣、愉快地過生活,請務必從今天開始就試試看這本也可稱之為「心靈家計簿」的記錄筆記本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