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新書推薦-「槍口下,感恩我還活著新書推薦-「

 

新書推薦-「槍口下,感恩我還活著新書推薦-「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易小玲,你也許在電視或報章上見過;但她口罩下的面容,你可敢直視?她外表底下的傷痛,你可曾看見?



  一次開開心心的旅行,變成永不磨滅的噩夢;一向愛美的易小玲,失去引以為傲的容顏。被脅持、被槍擊的可怕回憶,纏繞了她三年零八個月。



  經歷三十多次手術,易小玲是如何一步一步走過去、一日一日笑起來?



  人生無可避免的,是面對不可逆轉的宿命。



   外在一天比一天不完美,我們內在的生命,卻可以在神裡面,一天比一天變得完美。



  人生不過是一場經歷,經歷好的事情,固然美好;經歷壞的事情,若能從中體會一些什麼,也是美好的,也讓生命變得更豐盛。



  此書記錄了易小玲高低起宕的人生:父親遭受文革苦、兒時多災又多難、離鄉打工難維生、嫁了無情負心漢、流落街頭失去家……



  突如其來的人質事件,更扭轉了她的生命:失去美麗容貌、兒子不再親近、感情生活被批、手術永無止境……



  2014年4月23日,隨著菲律賓政府向受害者道歉,事情終於告一段落。易小玲的痛苦日子,在上帝的安慰保守下,也終於結束。



  一切到最後,都會好起來;如果沒好,證明還沒到最後而已。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易小玲




  多災多難,仍相信愛

  生活的路,追求衣食住行,功名富貴

  生命的路,追求平安喜樂,心靈充實


 

目錄




o 序言 王福全

o 序言 涂謹申

o 序言 李慧玲

o 序言 黃克勤

o 序言 梁美寶

o 自序

o 我的家

o 農村的生活

o 劉姥姥出城

o 愛情是糖衣

o 婚姻凋謝了

o 不該愛的情

o 菲律賓之旅

o 絕望十二時

o 蒼蠅周圍飛

o 痛苦的開始

o 活著不容易

o 勇敢豁出去

o 失敗又失敗

o 醫遍港韓台

o 台北遇仁醫

o 我的大兒子

o 小兒子雄仔

o 開心樹回憶

o 我不恨菲傭

o 幕後的功臣

o 後記






 




堅毅不放棄



  易女士為2010 年馬尼拉人質事件的受害者,三四年來為了治療受槍傷的臉部受盡了他人無法瞭解的肉體與精神上的折磨與痛苦。



  但在與她相處的這短短的半年時間裏,我卻深深的為她那種不怨天尤人、不放棄希望的堅毅態度所感動。



  我為自已能以顯微手術專業所長幫助她順利完成臉部重建路上最困難但最重要的第一步感到榮幸。相信她在完成後續的治療後必能恢復口腔及臉部的功能與美觀,一掃心中陰霾,迎向未來的幸福人生。



  祈求上帝眷顧她、祝福她!




魏福全

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

長庚大學醫學院及長庚紀念醫院教授



堅強感恩的易小玲



  認識易小玲,因為菲律賓人質慘劇。



  本來開開心心去旅遊,豈料變成人質;以為談判成功,誰知槍手情緒突變,「嘭」一聲,面部遭嚴重毀容。之後,小玲經歷三十多次手術,又抽骨、又重整下顎,心情像過山車,時起時落,但她堅持撐着,直到台灣手術成功,見她展露笑容,我為她感到無限欣慰。



  這三年多來,看着小玲做大小手術,辛苦不已,但她仍堅持跟我們一起四處奔波,為人質事件爭取合理的道歉和賠償,從不放棄。我們每次開會和開記招,小玲都很少說話,既沒有出言怪責槍手,亦沒有惡言攻擊菲律賓政府,更沒有因手術多次失敗而謾罵任何人。無論是人質事件或手術失敗,她只求據理力爭,討回公道,爭取有尊嚴的道歉和賠償,要求當權者負責任,避免不幸重演。她經常多謝家人照顧,感謝港人的關懷和支持。她堅強、感恩、講道理、溫良的性格,希望給大家更多啟示和鼓勵。



  小玲信主後,變得寬容開懷,更藉耶穌基督給她的經歷,為神做見證。在此,祈求基督祝福她,讓她未來的生活過得更好,得着更大恩寵,做地上的鹽、世界的光!




涂謹申

香港立法會議員、律師



小玲不「小」



  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三日馬尼拉人質事件之前,我並不認識小玲。第一次面對面見她,在商台直播室,她戴著口罩,一雙大眼睛仍然惶恐,聲音微弱甚至有點含混不清。瘦小的身軀搖搖欲墜,彷彿風大一點就會把她吹倒。



  那一刻的小玲,是柔弱的。



  最近期一次見到小玲,是今年二月二十三日的「企硬。反滅聲」大遊行,她和馬尼拉事件另一位倖存者李瀅洤站在台下,以自身經歷,向公眾訴說失去新聞自由對普羅百姓的影響。我站在台下看她,面容、身軀和三年前差不多,但眼神已無當日的惶恐和怯懦,反而,我見到的是堅定和勇敢。她眼中也不再只是自己的傷痕,她用她的能力去幫助別人。這一刻的小玲,已經變得強壯。



  這三年多絕不是一條容易的路。這樣身心都在受苦的人,好長日子,連一口安樂茶飯都吃不到,只能靠嚥下淡而無味的稀粥水撐下去。想起都心痛。但小玲或有沮喪的時候,卻從未放棄,一步一步走過去。除了兒子、家人,她說信仰給了她很大力量。有一次聊天,小玲說由於不想做一些上帝不喜歡的事,她放棄了一些事情。噢,小玲,你真厲害!而榮耀歸於上帝。



  我在電台訪問小玲,協助她在馬拉尼事件尋求公義,想都沒有想過,一旦當我遭受不公義,輪到她第一時間站出來為我聲討。



  我永遠忘不了她在那個攝氏七度的晚上,扶著拐仗走上廣播道,到商台門口為我發聲。傷痕可以變成祝福,生命互相影響互相得力。小玲,你讓我看到人間的美!




李慧玲

前商業電台Phone-in 節目主持



踐踏荊棘



  「想介紹一個人給你認識,你一定可以幫助她!」「噢!我試試看。」



  「多謝你,黃牧,你聽過菲律賓人質事件的易小玲……」多年記者好友美寶的來電叫我的心沉了下去。小玲身心靈如此重創,怎樣醫治呢?我禱告。



  小玲三年來接受了三十三次大小手術,痛苦難眠;每次看到她脫下口罩的面貌,都教我越發尊敬她。軍用步槍轟走了小玲的下頜,扯掉她的牙齒,只剩下八顆,說話漏風走調。我們會面初期,我常聽不準她在說甚麼。處理感情的掙扎和爭取道歉賠償,進一步打擊她的心緒;疼痛失眠和不能進食,也掠奪她的健康。她在盤算還是走一條容易的路,就是放棄:放棄治療,放棄爭取,放棄活著。



  小玲身是女子,但內心卻是條硬漢。她選擇治療和拼搏,選擇面對和堅持,選擇快樂和幸福,選擇活著和信心,更選擇了與我們一同服務孤苦,並以自己的苦痛經歷激勵他人,叫人在苦難中不要放棄。



  人生悲涼,我有幸在心靈上成為小玲的同行者,又為她的傳記寫序,因為我看著她的靈魂因耶穌基督而變得堅毅,感覺到她的內心頑強地搏動,驅動她柔軟的雙腳,踐踏荊棘。




黃克勤牧師

開心樹社會服務創辦人



非一般旅程



  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猶如死亡實錄,全港市民共同目睹這件悲劇發生,對於港人無辜死傷,令人難過。我一直沒有放下這宗新聞,一直很想知道傷者的現況如何?受這麼重傷,他們如何生活下去?作為傳媒,我們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得上忙?直至死因庭就菲律賓人質事件展開聆訊,易小玲首次與外界接觸,就是我第一次接觸易小玲。她作供當日清楚講述事發經過,最後還向陪審員展示傷勢,接著在庭上不住嚎哭。她的哭聲令我動容,感受到她的悽慘。作為一個記者,我希望能盡我所能去幫助她。



  在過去三年,感謝小玲的信任,多次接受我的採訪。在此我亦感謝前上司《壹週刊》總編輯李志豪先生及《壹週刊》當時的監工張劍虹先生的支持,讓我們可以盡傳媒的責任,為這位弱質女子討公道、繼續質問菲律賓政府何時道歉等。在採訪過程中與小玲交流,我深深感受她是一個非常堅強、心地善良的女子。雖然小玲外表弱不禁風,長年面對無休止的手術,但她還是對神充滿信心,完全沒有懼怕,勇敢面對逆境。



  有時候我剛巧在生活上碰上不如意的事,當我採訪小玲時,聽到她的經歷、如何積極面對逆境、困難及克服身體上的障礙,我的負面情緒就會隨風而去;反觀自己所遇到的事,實在微不足道。小玲對主充滿信心、堅毅面對人生各個試探及考驗,相信透過她的經歷,能激勵許多正在面對逆境的人,勇敢跨過難關。



  我有幸協助小玲敘述她的自傳,在過程中,往往不能一氣呵成的完成,需稍作休息才能繼續。原因是她的經歷實在太沉重了,每一段經歷、苦難都是非一般人所能想像、非一般人所能承受的。或許神就是透過小玲的經歷,祝福更多人吧!願小玲和所有正面對困難的人得到主的祝福。




梁美寶

記者



自序



無風無浪到公卿




  我出生於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從出生那天起,我就沒有想過「成名」,只想平平凡凡過一生。這已是我寄望最幸福的人生,可是命運從來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三日,一次不幸,我在菲律賓旅行時竟遇上被革職的警察門多薩,將我們一車團友脅成人質,經歷了十二小時的可怕經歷。我們一團人的生命、人生、未來,完全被改寫。由於我是慘劇的倖存者,我的名字易小玲響遍全球,報紙、雜誌、電視紛紛追訪我,希望了解我更多及對我的不幸伸出援手。最近有出版社找我出書,我感到十分榮幸,因為可以將我的個人經歷及遭遇結集成書,分享如何走過死蔭幽谷、當中如何經歷主耶穌。這本書出版,收益將捐給專門協助柬埔寨孤兒的非牟利機構「開心樹」,希望這群被世界遺棄的孩子,也感受到愛。



  最後,與大家分享聖經詩篇121 篇:

  「我要向山舉目。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

  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

  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

  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

  保護你的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

  耶和華要保護你,免你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

  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



  願所有正遇患難或面對困難、逆境的朋友,可以得到神的祝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