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推薦-鳳儀書院建築之美

 

推薦-鳳儀書院建築之美

 

詳細介紹(點我)

 

 

 閱讀心得,心得感想,書評


內容簡介




  一段橫跨二十年的調查與重新詮釋



  台灣書院的設立與台灣的開發息息相關,也代表著文化的散播。目前全台的書院僅存二十餘所,其中位於高雄鳳山的鳳儀書院是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善者。



  鳳儀書院具有二百年的歷史,二百年的時間帶給鳳儀書院許多的變與不變,「變」是因用途不同而來來去去的使用者所致,「不變」的是建築的屹立不搖與歷經時間淬煉的美。



  本書以平易近人的觀點介紹鳳儀書院的建築藝術,讓人們能親近歷史,瞭解前人的匠藝與用心,並從歷史文化的觀點,闡述鳳儀書院在教育文化上的功能與作用。



本書特色



  ◎從歷史、文化、建築的角度,全面介紹台灣目前保存最大、最完善的書院建築——鳳儀書院。

  ◎以歷史照片、手繪圖搭配現場拍攝照片,具體呈現鳳儀書院的細節與全貌。

  ◎附錄包含傳統建築名詞解釋共125條,讓傳統建築各部件的意義與作用一目瞭然。

  ◎鳳儀書院已整修完成,將於2014年10月31日重新開放,將成為高雄重要的文創觀光景點之一。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李乾朗




  新北市淡水人,現任國立台北大學民俗藝術研究所兼任教授、財團法人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董事及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理事,著有《古蹟入門》、《20世紀台灣建築》、《19世紀台灣建築》、《台灣建築史》、《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等書。



  近年致力於著述、教學及文化資產諮詢、審查工作,對於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及推廣不遺餘力,以其對傳統建築的豐富經驗及淵博知識,探詢、記錄台灣傳統建築。



沒有留言: